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文/李汶龙

若不是疫情,我应该不会开这个公众号。几年前和朋友经营过一个公号已然耗尽全部的热忱。花一两个小时放在文字编辑和外观改进上,现在看来不是理性的时间投入。

微信公号运营也已物是人非。几年前,无论写得多么糟糕都有可观的阅读量和转发量。如今人们在社交媒体上的表达欲望褪去后,大家对于朋友圈的管理也更加审慎。更重要的是,严肃阅读在这样所谓短视频时代已显得格格不入。

疫情后在国内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,改变我不少的偏好。重新拾起中文写作是其中之一,发现着实不易。用中文写英文的东西则尤其困难,很多词汇没有对应概念,又不愿生硬直译。语言切换之间,倒是也能找寻到不少快乐。 

决定暂时不回英国之后,生活中又出现了很多时间空白。思前想后,我决定开启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个人公号,命名为科技利维坦。“审视黑科技,驯服利维坦”,是我对这个平台的定位和期许。

选择在微信上开设公号,也跟国内内容平台的言论环境有关。此前曾在财新博客上写过一些东西,当时的流量现在看来​非常可观。​如今财新博客也变得模样,内容管控更加严格,由编辑引导流量。​若不是被偏爱的文字,阅读量不会很大。出于好奇,我又分别测试了澎湃、头条、百度百家几个平台​,发现还不如财新宽松。也怪我自己,​四篇文章至少就有三篇因为关键字卡住发不出去。所以绕了一大圈,我最后还是回到了老东家这里,作为科技利维坦的基地。

因为疫情,我第一个想写的就是健康码的问题。彼时国内尚无讨论,国外关于使用中心化还是去中心化的协议吵得不可开交。中国的情况与此不同,一旦健康吗嵌入我们的生活中开始分身异化,想要在后疫情时代消除这些​特殊时期的产物就会难上加难。疫情当下的隐私问题当然可以搁置,但重要的是如何在适当的时候恢复到原来的状态​。

健康码的兴衰演替:关于科技抗疫的反思

2020年,中国的数据保护规则开始​浮出水面。先是民法典的人格权编,后是个人信息保护法​。疫情前回国后我就花了很长的篇幅讨论民法典中的数据保护问题,发布在别处。后来感觉民法典对于同意制度的处理实在太过粗糙,而且存在名存实亡的风险,我又撰文讨论这一数据保护的核心机制。个人信息保护法出台之后,科技利维坦推出了“中国的GDPR系列”,打算从四个角度来分析这部期盼已久​的法律框架。写作过程中看到概念混乱问题尤其明显,又新增了一篇“概念迷宫”​。这一系列尚未写完,剩下的两篇涉及个人信息法对新科技的适用以及跨境数据流动​。纯粹泛泛而谈​我觉得意义不大,所以暂且搁置。

评估新《个人信息保护法》的四个角度

个人信息保护法中的制度创新:后发优势或弯道超车?

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制度借鉴和取舍

Lost in Translation? 个人信息保护法中的概念迷宫

民法典的同意之殇

民法典中的数据保护问题()()()(

​2020年我开设了自己的第一个网络课程——GDPR基础班20讲。课程的准备和录制贯穿了一整年。教学相长,与同仁的互动之间我也​收获良多。原本打算把备课内容见诸文字,但写过一篇之后就再无延续。2021年我决定开设高级班,​更为细致全面的剖析欧盟数据保护法。届时我会有更系统的思考和输出。

隐私权的发展、误解和八卦 | GDPR讲义

2020年我写得最多的莫过于判例。在大陆法系国家案例往往不受重视。学者在意的是能在立法进程中青史留名,却少有人关注所立之法如何落实。相较之下,欧美的判例法十分在意每一次法律的适用,规则发展也多依赖法官的严谨、博识和智慧。英国治学的几年让我对判例形成了足够的敏感度。感谢中国司法改革,也让很多判例如今公之于世,可供研读。分析过几篇案例之后,我发现司法推理的缜密程度较几年前大有改观。但是,中国的立法和司法进程并没有和学术讨论形成良性互动。立法过程中出现的概念、理论问题无人去解,司法中​揭露的执行难题鲜有讨论。在这一点上​欧盟和英国做得相对出色,值得我们借鉴学习。

抖音诉川普案的法律分析

评“人脸识别第一案”:动物园里安装人脸识别,动物们都答应了吗?

评抖音案:知情同意不能拿来平衡

评微信读书案:当南山必胜客遇上司法激进主义

京东为刘强东的风流事负法律责任?——性侵案企业连带责任机理

中国和国外的学术讨论也仍然处于两个平行世界。由于语言的隔阂,中国的研究范式​似乎出现了两个极端:要么纯粹翻译西方著述,所谓学术成为了纯粹的翻译;要么干脆无视西方的发展​,​适用一些相关性很低的规范框架讨论数据问题。

科技利维坦希望成为横跨语言隔阂、促进对话沟通的桥梁。因此,在2021年除了常规写作之外,科技利维坦还将推介国外优秀学者、期刊、著述、机构的系列​,促进中国的学者走出去,西方的思考引进来。​

最后在这里预告一下,2021年科技利维坦的第一篇将会是一份年度报告——《2020西方网络法年度述评》——敬请期待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汶龙

李汶龙

21篇文章 1次访问 22小时前更新

审视黑科技,驯服利维坦。微信公众号:techleviathan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2年 21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