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欧盟数字市场法(下称DMA)于2022年10月12日在欧盟公报上正式刊出,20天后( 11月1日)正式生效,六个月后(明年5月2日)开始正式执行。

DMA的整个立法历程相对紧凑,从2020年末立法议案推出到最终生效不到2年时间,与GDPR相比几乎缩短一半。之所以能够有如此高的立法效率,一方面是因为政治阻力不大。打击中美互联网企业同时扶植本土企业发展,DMA出台对于欧盟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。另一方面,DMA在立法颗粒度上要求不高。诸多条文的细节交由欧盟委员会随后出台细则。因此,从11月1日DMA正式生效开始,欧盟委员会将会忙起来,根据DMA第46条分阶段、分步骤开始行动。从文本我们基本可以看出一条清晰的时间线,从2022年末一直排到2026年。本文基于欧盟议会研究服务中心 (EPRS) 11月30日发布的梳理文件(见下图)进行一定的延展和解读。


 

2022年

今年11月1日是一个里程碑事件点,从这一时刻开始,DMA规定的若干机制将开始启动。

DMA第40条要求欧盟委员会在DMA生效后建立一个高水平工作组 (high-level group)。该工作组由不同的欧盟监管机关和其他机构组成,成员人数不得超过30人。具体而言,这一工作组将涉及电子通讯、数据保护、竞争/反垄断/消费者保护以及视听媒体领域监管者和行业协会组成。根据第50条,欧盟委员会还将形成“数字市场咨询委员会”(Digital Markets Advisory Committee),协助欧盟委员会进行DMA的落地。

认定守门人是一个动态、个案分析的过程。因此,欧盟委员会也要基于第3(6)条开始着手形成方法论,尤其是定量标准。此外,欧盟委员会还将出台指南(第47条),要求标准化机构出台相关标准(第48条)。

2023年

与GDPR一样,5月是DMA正式开始执行的时间。DMA条款生效分为两步。大部分条款将于5月2日正式生效,包括公众较为关注的广告透明度、自我优待、用户迁移、默认安装、互操作性、数据可携、画像审计等机制。关于代表诉讼(第42条)以及“吹哨人”机制(第43条)会比其他条款晚20余天生效。

23年5月2日开始,欧盟委员会还将开启守门人认定的流程。对于提供“核心平台服务”的大型互联网企业来说,要在两个月之内完成自评估。DMA第2(2)条对“核心平台服务”(core platform services)进行了穷尽列举,包括线上服务 (online intermediation services)、搜索引擎、社交媒体、视频媒体、即时通讯、操作系统、浏览器、智能助手、云计算,以及线上广告服务。提供这些服务的企业需要按照欧盟委员会出台的量化标准进行评估,满足要求的需要向欧盟委员会进行汇报。(第3(3)条)。

DMA第3(4)条对认定流程时限要求。接到完整汇报材料45天之内,欧盟委员会需要作出决议。但是,可能出现两种特殊的情况:

(1) 欧盟委员会预估某企业符合守门人标准但基于现有材料无法定夺 

(2) 某企业不满足欧盟委员会设定的量化标准,但因满足定性标准,欧盟委员会认为仍然可能成为守门人。(第3(8)条和第17(1)条)。

这两种情况下,欧盟委员会有权展开市场调查以收集证据。

2024年

欧盟委员会认定守门人程序结束后6个月,DMA设定的若干条款将正式适用,到达这个时间点,时间也将推到2024年。届时,所有守门人有义务向欧盟委员会呈交合规报告(第11条),并且就消费者画像问题开展审计(第15条)。

2025年

上文提及,认定守门人的流程,以及守门人的具体义务都是动态过程。在DMA执行期间,欧盟委员会有可能对适用范围,义务范围和性质进行调整。

三个或以上成员国的请求下,欧盟委员会需要展开市场调查并形成报告,为期不超过18个月。此外,欧盟委员会也可以自行展开调查。如果调查报告认为有必要增设一类新的“核心平台服务”,或者增设新的守门人义务,欧盟委员会需呈递一份立法议案(第12、19条),与欧盟议会和理事会进行商议。

2026年

DMA第53条制定了三年一期的评估流程,从生效之日开始计算,因此将在2026年5月3日开展。届时,欧盟委员会要向欧盟议会、理事会,以及欧洲经济社会委员会 (ECSC) 进行汇报。就核心平台服务的列表、守门人义务,以及关于社交媒体互操作性(也是DMA中最富争议的话题)等核心议题,欧盟委员会必要时可提出修正案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汶龙

李汶龙

21篇文章 1次访问 22小时前更新

审视黑科技,驯服利维坦。微信公众号:techleviathan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2年 21篇